close

IMG_4497        

今天參加璞德精舍舉辦的歲末禪茶會

也是第一次不在店裡讓小幫手一個人開店閉店

這是半年前就計劃好的茶會活動

原本預計要帶著輕鬆寧靜的心情來享受一杯茶

卻在一開始就小亂了套

先是朋友忘了幫我報名,所以先協助櫃檯,等候後補入位

才在最後一刻有些慌亂中匆忙入席

不料,主持人才開口沒多久,突然我的手機鈴聲大響

『我忘了關手機了!!』是小幫手打來的,

好糗,驚嚇中將手機以最快的速度關機

一方面不停自責怎麼會忘了這麼基本的事,一方面又擔心小幫手是不是有甚麼重要的事要問

主持人帶靜心,我則在混亂的思緒中吸氣 吐氣...

 

茶會一開始是寂靜三杯茶(靜默的品嚐頭三杯茶)。

趁著茶主人泡茶時,我還是迅速的把手機打開關震動,然後回答小幫手問題

開始喝茶時,我不斷告訴自己要放下,沒有甚麼無法解決的問題

覺得自己「應該」要放鬆,「應該」要靜下心來,「應該」要專心在當下,「應該」要心無雜念

就在念頭反反覆覆之中,

突然驚覺,「我覺得應該...」本身就是一種偏執

『當下』,本來就包含了無常。

所有這些我所擔心的、憂慮的、煩惱的都是屬於這一時這一刻的我的感受

這麼一想,我想要極力撇開,屏除雜念反而變成了一種奇怪的事

情緒感受本身並沒有對錯,要放下的,是我的偏執,是我對這些感受有是與非的既定想法

情緒來來去去就像潮水,我們不是要去對抗他而是漂浮其上

接受它們,而不是對抗它們

就讓這些煩惱擔心陪著我一同喝茶,那又何妨,這就是我此時此刻的一杯茶,不是嗎?

這麼想,心中反而輕鬆了起來,可以很輕鬆的喝著手中的一杯茶,觀察同茶席的茶侶

 

茶會下半場,每個人都收到了主辦單位悉心準備的一個小紅包

裡面有親手繪製的茶語和卡片,我收到的是『正念』

當下我並不瞭解正念的意義,我還以為是人要心存正念,要有正當的思想之類的,沒有甚麼特別感想。

直到稍後,經由法師的解釋,才了解原來正念的意思是

 

『覺察自我當下的每個感受』,專注觀察身體的狀態,心理情緒想法

正,為正確;念,為繫念

將思想放在正確的地方,專注的觀察它。

 

與我今日的感受,還真是有些不謀而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