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斷斷續續的閱讀著人情咖啡館,

裏頭一則一則的故事都不斷的讓我回想起開店的點點滴滴,

我不知道別人看這本書時的感受是甚麼,

但身為一個前咖啡館的經營者,這本書確實讓我心有戚戚焉。

這種心情大概只有在吧檯內真真實實待過一段時間才能感受的吧。

裏頭作者時常問各老闆有甚麼令你印象最深的人事物?

我也歪著頭想一想,想起了開店的頭幾個月,當時生意還不是很穩定的時候,

某一天從開門11:00AM一直到快打烊11:00PM,營業額還沒500,

正愁雲慘霧準備收店時,突然來了一個客人進來說「開店不容易喔」,

然後就說他要外帶兩杯藍山(當時藍山是店內最貴的品項一杯定價200),

因為覺得不可思議,當時我好像還跟他再確認過,確認要了兩杯藍山外帶,

然後他留下了四百元,瀟灑地離開了,自此開店九年再也沒見過他,

在那蕭條的一天,打烊前最後的10分鐘,至今仍像電影畫面般在我心中放映著.

這應該就是所謂天使般的降臨吧。

-----------------------

雖然我沒有像老咖啡館開了數十年,看盡滄海桑田人事變化,

但,9年已足夠瞥到人生一小角,

在吧檯裡的人生像是靜止的,你坐在吧檯裡看著人來人往,像一部老舊電影。

看著學生天天來讀書準備考試,不一會消失一陣子,又一陣子帶著女朋友來約會寒暄,

又一陣子消失,隔了幾年再出現,你猛一見認不出卻又如此面熟,

等到他快離開,才忽忽想起他是當年的某某某和他打招呼,然後內心OS:怎麼變胖這麼多....


天天中午從門口經過去小7的附近上班族,偶而中午會請公司小姐一同來喝咖啡聊天,

某一天突然不再經過店門口,心中雖然納悶,但日子仍持續向前,

直到一個月後的某一天,公司小姐結伴來店裡說要使用之前留在店裡的咖啡卷,

喝完咖啡才告訴我,之前常跟她們一起來的那位大哥,

某天突然心肌梗塞,走了,隨後紅了眼睛,他們一直不敢進來店裡,怕觸景傷情,今天特別來懷念他。

---------------------------------

一直很好奇,關於人與人之間,那條看不見的線.....

究竟是甚麼樣的連結,可以把你帶向我,把我帶向你

是甚麼樣的連結可以讓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對一個陌生的店家像捐獻一般的投了400元?

------------------------------------

咖啡館結束一年多了,雖然現在仍然在另一間咖啡館持續煮著咖啡著

但關於我的前咖啡館,有很多感受卻一直無法好好說出來,

一直有一個潛在的壓力,覺得自己必須對過去對熟客們做一個交代

我想,咖啡館的結束,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創傷,裡面充滿了太多太多回憶

可以說有’九年的人生都在咖啡館裡,就像結束了一段九年關係,一時半刻釐不清,需要時間沉澱

-------------------------------------

那時的我,站在吧檯內,吧檯就像是我的保護網,聽著客人的人生,看著客人的喜怒哀樂,既熟悉卻又遙遠

我想也該是時候,跨越吧檯去體驗不同的而屬於自己的人生了。

或許等我繞了一圈體驗夠了,再來開一間人情咖啡館來細細品嘗人生

而那時,又會有誰,拉著線,走進店裡來呢? 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