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阿伯事件,打開了記憶中的潘朵拉箱子。
回想起U Cafe的另一位阿伯故事,也是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服務業的責任與真諦。


那是一個*充滿哲思的一個下午,
店裡有客人,但大概只有一個或兩個熟客靜靜坐在角落
從落地玻璃窗外看到一位穿著白色汗衫五分褲的阿伯帶著殺氣朝著店裡走進來
一進來,氣沖沖地劈頭就問:老闆可不可以借我打個電話,我要打電話給中華電信,他們吃了我的錢我要告他們!

(等一下,是我有漏掉甚麼嗎? 吃錢?)

「好,伯伯,發生甚麼事了?」
「我在松德路後面那個夜市啊,就後面212巷子那邊,那個7-11你知道嗎? 那個公共電話吃了我183塊,

我一直槌一直槌,邊說還邊用力砰砰砰的猛捶我的吧台桌(我的吧台啊),錢都沒有掉下來,我一直槌一直槌....

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就住在這個樓上凱廈,你知道蕭薔嗎?蕭薔也是住這裡,我跟蕭薔住同一棟....」

(怎麼每個人都愛問我他是誰,然後就住樓上為什麼不回家打電話要來跟我借電話?)

好,不管如何,聽完當下我知道,這不是我能處理的,但是撥打123是不用錢的,

於是我默默地拿起市內電話撥打『123』按9,轉接客服人員,把電話交給阿伯。

我不是真的能聽到電話那頭的客服人員是怎麼跟阿伯對話的,

但是,看到阿伯從一開始,氣沖沖地說,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就住在凱廈,蕭薔跟我住同一棟,然後重複一遍他的悲慘公共電話吃錢事件

(說的同時又再次猛敲了我的吧檯桌,咚咚咚><),

到後來很乖順的自報姓名、身分證(他忘了放在家沒帶出來)、電話,

從旁側聽了解的狀況大概是,小姐很溫柔地告訴阿伯,

不好意思,因為現在剛好是假日沒有工作人員,明天一上班就會派人去處理,請留下您的聯絡資料姓名...

從一開始的怒氣沖天,到後來被安撫得像隻乖巧小綿羊,我不由得由衷的在內心感謝那位溫柔的客服人員,

我相信電話那頭的她內心一定也像我一樣翻白眼到極致,但是她溫柔的聲音不急不徐的態度,

很輕鬆就撫平了阿伯一顆即將爆發的心,當下的我真是對她感激無限啊

這個當下,我體會到服務業的真諦,

或許我們所做的只是一個不帶情緒的標準SOP,可能承受了很多不屬於我們的怒氣與暴力,

但藉由良好的服務態度,在無形間卻消弭了許多原本可能發生的衝突與無形的業力啊


(編按*通常充滿哲思就是代表生意不好,生意不好才會發生許多發人深省的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